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监督纵横


助力绿色发展 县人大在行动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17年9月13日  共浏览103047 次     【字体:  】 

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一直将宝应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关注的焦点。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又结合推进“263”环保专项行动,将环保法贯彻实施情况作为常委会年度执法检查的监督议题,切实加大组织力度,有序有效组织实施,助力绿色发展,共建生态文明。

学法在前练内功。为确保良好的执法检查效果,执法检查组坚持学法在前,检查组成员除人手一份环保法法律条文单行本自行学习外,还专门利用半天时间邀请县环保局环保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现场专题辅导,分析当前我县环保形势和系统讲解环保法修改的背景和内容。通过学法使执法检查人员更好地掌握了环保法,在执法检查中做到“心中有数”,真正切中要害,找准问题,确保执法检查的效果和质量,避免执法检查活动兴师动众、走马观花、徒具形式却无实效等现象。

深入检查有声势。此次执法检查是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准备最充分、检查最透彻的一次执法检查。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检查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分步组织实施。执法检查组按照活动方案排定的时间节点,在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对全县十四个镇区进行拉网式检查,先后深入环保、农委、水务等十多个部门、二十余家重点企业,通过听汇报、召开座谈会以及查阅资料、实地考察、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全县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总体情况以及城乡环境质量现状作了详细的检查和了解,梳理汇总问题建议60余条。大家认为,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维护生态安全、实现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牢固树立和落实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彰显宝应生态优势,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互动交流找不足。执法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对从基层收集和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分析,交流了我县环保法贯彻落实不足之处,并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交换了意见。针对当前环境保护的现状,执法检查组成员纷纷支招。“要注重宣传实效,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法治意识”、“要加快推进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饮用水源地保护等一批列入“263”年度计划的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要进一步完善环保资金投入机制,在财政资金力所能及的前提下,逐年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会上,大家热情高涨,踊跃发言。

积极建言重实效。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我县<环保法>贯彻实施情况的调查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充分肯定了我县在贯彻实施《环保法》中取得的成效,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要突出重点问题,切实有效加以解决;要坚持齐抓共管,依法落实环保责任;要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监管水平。针对这次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表示“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会高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认真研究解决方法,切实抓好整改。 

虽然本次执法检查暂告一段落,但环境保护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将环境保护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守护绿色家园,让生态宝应天更蓝、水更清。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
    下一篇:县人大突出“精、深、透、实” 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508]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8058]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1905]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3074]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109.375毫秒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