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最新动态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规范公民文明行为 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决定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2年8月1日  共浏览2862 次     【字体:  】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规范公民文明行为 

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决定

 

2022年7月28日宝应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近年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县人民共同努力,我县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文明程度稳步提升,人民幸福感不断增强,被确定为2021-2023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明两年是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决胜期,公民素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要素。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现就进一步规范公民文明行为、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确保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作出如下决定

1、倡导“文明出行”。“遵规守序、文明行车”为重点,推动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有序通行。行人自觉遵守信号灯、文明过马路。非机动车驾驶人按规定佩戴头盔、规范载人不逆向行驶、不越线停车机动车驾驶人按规定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加强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电动三轮车司机、外卖员、快递员等重点人群教育管理,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力度,促其遵章守序、文明出行。

2、强化“文明停车”。“规范停车、有序停放”为重点,推动机动车、非机动车文明停放。加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车位供给。对机动车违停车、不按标识方向停放堵塞消防通道,自行车电动车、共享电单车等不在规定停车点有序停放,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停抄告的覆盖面和及时性。

3推进“文明养犬”。“源头治理、规范养犬”为重点,聚焦遛犬不牵绳(链)、违规进入禁行区域、便溺不即时清、犬吠扰民、违反限(禁)养规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现象,组织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引导犬主自觉做文明养犬人。

4、维护“文明秩序”。“有序排队文明礼让”为重点,强化公共秩序管理。加强文明排队宣传引导和教育劝导,通过在车站、公交站台、体育场馆、商场、影院超市医院等公共场所完善文明提示语和排队等候标识标线的设置,在窗口服务单位完善电子叫号系统,营造文明有序的温馨环境严格落实市场主体、管理单位主体责任,积极引导、劝导广大公民文明排队、有序进出,共同维护公共秩序。

5、坚持“文明经营”。门前四包、守序经营”为重点,构建文明规范的经营环境。督促经营主体落实“门前四包”责任,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推进农贸市场优化提升,加大软件投入,加强经营秩序环境卫生管理力度。严格落实亮证亮照经营,不违反规定摆摊设点,不越门线、出店经营。集中整治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贴乱挂”等行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

6开展“文明服务”。“礼貌待客、温馨服务”为重点,营造文明和谐的服务环境。在宾馆、餐饮、旅游、医院、金融等窗口服务行业,深入开展行业文明服务竞赛活动,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形象,营造“重责任、重信用,讲礼仪、讲效率”的良好氛围。规范行业收费行为严禁节日期间乱涨价、乱收费。

7、营造“文明环境”。“清洁卫生、保护环境”为重点,引导广大公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树立绿色环保理念不高空抛物,不乱扔乱倒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随地吐痰,不毁绿种菜不扒翻种植,不噪音扰民,不毁坏公共设施,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规范处理餐饮行业厨余垃圾,行厨余垃圾定点收集、分类处理,净化城市卫生环境。

8、弘扬“文明新风”。“移风易俗、革除陋习”为重点,严格遵守宝应县“十要十不”市民公约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文明社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系列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观念。深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优良家风传承。提倡勤俭节约,引导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不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烧斗香深化“公筷公勺”和光盘行动,加快由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向家庭延伸。养成文明卫生饮食习惯,拒绝尝食野生动物。

规范公民文明行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需要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县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通过听取政府汇报、开展执法检查、组织视察调研等方式,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推全民文明行为的养成。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当好文明行为的传播者、践行者,以自身的文明行为带动和影响公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县、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鼓励和促进文明行为的氛围,调动和激发广大公民的积极性。执法监管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和集中整治力度,及时发现、制止、纠正和处罚不文明行为。各镇区要落实属地责任,以创建为载体,认真做好辖区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公民的参与支持。全县上下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高目标、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如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县人大常委会最新任命
    下一篇: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798]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8354]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2207]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3330]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109.375毫秒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