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人代会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2年1月19日  共浏览2045 次     【字体:  】 

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时刻,1月18日下午,宝应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大会动员全县上下在中共宝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强富美高”新宝应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13人,今天实际到会303人,符合法定人数。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张小辉、胡晓峰、陈金荣、顾长荣、翟士高、吴建志、谢存道。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金荣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代县长胡晓峰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新一届政府工作思路;2022 年主要工作;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中,胡晓峰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收官之年,更是宝应发展经受大战大考、取得崭新业绩的一年。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中共宝应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强富美高”新宝应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0亿元、增长6.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4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9.4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8%和12%。一年来,我们坚持做大增量、做优质量,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现代农业提标扩量,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一年来,我们坚持项目为王、开放为先,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全面加强,项目建设卓有成效,开发开放步伐加快。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赋能、创新驱动,发展活力加快释放。重点改革较好落实,推进机制得到优化,创新驱动持续加强。一年来,我们坚持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城乡建设统筹推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不断加强,镇村功能设施不断完善。一年来,我们坚持共建共享、惠民利民,民生福祉日益增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保障体系更趋完善,社会治理切实加强。

胡晓峰指出,大战大考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去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疫情,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让防控工作始终跑在疫情前头。南京、扬州突发疫情后,第一时间激活应急响应机制,“一办十三组”高效运转,“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精准管控,“两在两同”深入践行,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逆行迎战,党员干部、志愿者冲锋一线,全县人民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圆满高效完成,实现了零传播、零感染、零病例,展现了宝应人民团结奋斗、守护家园的责任与担当,每个人都很了不起,每个人都是英雄!

胡晓峰说,2021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为本届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回首过去五年,这是宝应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砥砺前行,面对复杂严峻考验,经受困难风险挑战,我们体会到了奋斗的艰辛,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这五年,是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的五年;这五年,是内生动力活力实现新迸发的五年;这五年,是城乡颜值气质展现新风采的五年;这五年,是群众幸福指数攀升新高度的五年;这五年,是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的五年。

胡晓峰表示,五年来,宝应的变化明显,进步有目共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每一个成绩,最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掌舵领航、科学指引,靠的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以及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历届县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和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帮助,得益于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打拼、团结拼搏。


在谈到新一届政府工作思路时,胡晓峰说,今后五年是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推动现代化新宝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阶段。做好新一届政府工作,我们将团结协作、担当实干,以优良的工作业绩回报各位代表的信任和期望。本届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强富美高”总目标,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快建设“五个宝应”,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谱写宝应发展新篇章,奋力争当里下河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高于同期GDP 增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2%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 GDP比重达2.6%;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共同富裕扎实推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聚焦产业强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项目引建,狠抓企业培育,推动“实力宝应”发展质量更高;聚焦动能转换,加快开发开放步伐,突出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开放宝应”格局水平更高;聚焦宜居宜业,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完善城市功能,加快乡村振兴,推动“美丽宝应”生态颜值更高;聚焦共同富裕,夯实就业创业基础,做优公共服务,强化社会保障,推动“幸福宝应”生活品质更高;聚焦共治善治,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守牢安全红线,织牢稳定底线,推动“和谐宝应”治理效能更高。胡晓峰说,围绕上述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时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要,始终以发展破解宝应难题;我们必须坚持狠抓落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做到联系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零懈怠”;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关于2022年工作安排,胡晓峰说,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担当作为跑好“第一棒”,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至关重要。我们将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和干劲,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人才兴县”总体战略,紧扣“一突破”“两提升”“三强化”工作部署,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胡晓峰表示,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突出产业强县,增强实体经济竞争力。更大力度培植产业集群,更强手段推进招商引资,更实举措加快项目建设,更高水平提升园区能级。二、突出改革开放,增强转型升级源动力。优化营商环境,扩展开放格局,提升创新能力。三、突出建管并重,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完善城市综合功能,彰显城市内涵活力,强化城市精细治理。四、突出乡村振兴,增强城乡融合牵引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促进农村宜居宜业,促进农民富裕富足。五、突出生态建设,增强绿色发展推动力。在建设中保护生态,在治理中修复生态,在转型中彰显生态。六、突出共同富裕,增强社会和谐向心力。拓宽增收渠道,优化公共服务,兜实民生保障。七、突出底线底板,增强安全发展支撑力。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增强社会治理能力。

就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胡晓峰说,人民政府就是为人民做事、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的,我们将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时代和人民的新期待,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持从严治政,坚持科学理政,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廉洁从政。

胡晓峰最后说,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以谱写“强富美高”宝应新篇章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书面形式印发了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2年县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说明。

大会通过了选举办法;通过了县十七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和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通过了2022年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大会开幕前,全体代表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领导同志,县四套班子历届领导同志,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在我县工作的扬州市八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主要负责人,县各部委办局、群众团体、垂直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监委副主任,县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各镇人民政府镇长,以及出席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等。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
    下一篇: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430]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7974]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1827]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2998]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109.375毫秒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