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人代会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2年1月19日  共浏览20519 次     【字体:  】 


1月19日下午,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 313 人,实际到会代表30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张小辉、胡晓峰、陈金荣、顾长荣、周正威、顾锡芳、魏建、于祝君、郝骥、陈坚、王元顶、赵宇、姚绍瑜、翟士高、吴建志、谢存道。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建志主持。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金荣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金荣首先回顾了2021年主要工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县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宝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全县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2项,组织视察7次,开展执法检查2次、专项工作评议1次,作出决议决定7项,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陈金荣说,这一年,我们突出政治引领,把准人大工作方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我们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行。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这一年,我们突出服务大局,助力“五个宝应”建设。“五个宝应”建设是县委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县工作的大局。我们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人大监督职能,更好地服务推进“五个宝应”建设。助力“实力宝应”建设,助力“开放宝应”建设,助力“美丽宝应”建设,助力“幸福宝应”建设,助力“和谐宝应”建设;这一年,我们突出依法规范,保障党的主张实现。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我们坚持依法规范行权,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意志。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做好人事任免,依法抓好换届选举;这一年,我们突出主体地位,激发代表作用发挥。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我们坚持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行权。丰富代表沟通联系渠道,促进代表建议提好办实,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这一年,我们突出强基固本,提升自身建设水平。自我提升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内在要求。我们坚持不懈抓好常委会及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实效。坚持党建引领,务实改进作风,重视研究宣传,提高联动实效。

关于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及体会,陈金荣表示,过去的五年是“强富美高”新宝应建设取得重要成就的五年,也是我县人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尽责,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4次,主任会议68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62项,组织视察35次,开展执法检查10次,作出决议决定24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人员369人次,开展“面对面”询问活动5次,交办代表建议1033件,顺利完成届期各项任务,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回顾五年工作实践,我们对做好人大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最高原则。实践证明,只有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人大工作,做到思想上紧贴县委意图、工作上紧扣县委决策、行动上紧跟县委步伐,人大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服务发展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找准人大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督促检查,持续跟踪问效,人大监督实效才能得到充分彰显。坚守人民至上,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本质要求。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人大工作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支撑。实践证明,只有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优化代表工作机制,为代表履职提供有力保障,激励代表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代言,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活力。强化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坚强保障。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加强常委会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能力和人大机关服务水平,人大工作才能不断开拓新局面。

关于今后五年总体设想及2022年工作建议,陈金荣说,今后五年是宝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新的征程、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大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陈金荣表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主线,聚焦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更好地发挥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有力助推作用、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中的重要保障作用、在深化法治宝应建设中的关键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建设,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宝应现代化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陈金荣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之年,是新一届人大开局之年。立足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县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贯彻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聚焦生态立县、产业强县、人才兴县,围绕“一突破、两提升、三强化”部署开展人大工作,展现人大作为。我们建议2022年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增强制度自信保持定力。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二、围绕“两个聚焦”精准发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助推高品质生活,助推高效能治理。三、服务代表履职增强活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拓展代表履职平台,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激发代表履职动能。四、加强自身建设持续用力。加强政治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制度建设。

陈金荣最后说,时代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华章,在不懈奋斗中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宝应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奋力助推“强富美高”新宝应现代化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陈国俊所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茆小松所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下一篇: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493]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8043]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1890]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3058]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108.887毫秒  [后台管理]